頭骨力學

前面說過,頂骨區透過帽狀腱膜,與全身肌束形成橫向與縱向連結,人體過去到現在的一切狀態,都會因此透過帽狀腱膜這個複雜而細密的網狀關聯,清楚顯現出來,這就是我所謂的頭骨網狀力學。根據這項理論的臨床實證經驗,我進一步歸納出所謂的頭皮力學和毛髮力學,並且藉由本章,做比較詳細的說明,來幫助大家了解頭骨力學、頭皮力學、毛髮力學三者之間的關聯,以及相關的應用。


頭骨力學的發現及演進

經過多年持續研究薦骨理論,我逐漸發現了薦骨力學的奧祕,並將這方面的觀念和技術運用在臨床上,進而獲得明確驗證。日後,又逐漸從中發現頭骨力學的奇妙關聯性,並同樣在臨床實踐上,逐步建立起頭骨力學原理和技術的扎實根基。

無論在薦骨力學或頭骨力學中,一切從發現到深入研究,再到理論建立和驗證,都是以薦骨理論的長期基礎為基礎。這可以說是一段極為漫長的演進過程,而這個過程還在繼續進行。因為雖然頭骨力學的細膩度為薦骨力學所不能及,但是,頭骨力學的概念和技術,在臨床上還有許多可以精進的空間。

但無論如何,頭骨理論要更加邁向成熟,必須以薦骨理論的臨床技術為基礎,以力學觀念為根基,方能達到最高的境界。頭骨研究中發現,脊椎每一椎體和關節面都與頭骨互相連結,並有7 條頭骨裂縫(人字縫左右2 條、矢狀縫1 條、鱗狀縫左右2 條、冠狀縫左右2 條)分別與脊椎及其橫向軟組織互相連結,並在連結中各有些微變化。

這些事實已經獲得證實,研究發現也已經系統化,更經過反覆檢視和臨床驗證,建立起薦骨力學理論,並根據這套理論發展出頭骨網狀力學理論及治療方法,彼此相輔相成、更加完整。而頭骨7 條裂縫與脊椎椎體之間的關聯也因此成為研究重點。脊椎每一椎體似乎都有對應的肌束,分別連結至七條頭骨裂縫,並形成立體式連結,使得頭骨在控制椎體時,彷彿擁有操作皮影戲的細線一般,以立體的方式串連著脊椎椎體和身體骨架。

每一椎體背側面的兩側邊,大約各有35 條以上肌束連結至頭骨,並在頭骨區形成縱向與橫向連結,構成網狀型的連結肌束。骨架所產生的任何錯位和變化,都會在這個肌束網中顯示出來,形成所謂的頭骨網狀力學。

頭骨調整的效果已獲得臨床證實。以治療各種痠痛疾病為例,通常只要依照對應位置調整,任何痠痛部位大約都可以在3 分鐘之內輕易解除。臨床上,大約有七成以上的痠痛會立即消除,復發比例也會降低,這樣的效果令人驚喜。


一、頭皮力學
二、毛髮力學
三、毛髮漩渦力學
四、人字縫力學
五、鱗狀縫力學
六、冠狀縫力學
七、顴骨力學
八、矢狀縫力學
九、頂骨區力學
十、頭骨力學、神經對照圖

詳細請參閱頭薦骨療法頭骨篇書

詠田醫學學苑   聯絡電話: 0919-315-399
 平日: AM09:00 - PM06:00 | 假日: AM09:00 - PM06:00  ytms1491@gmail.com
 COPYRIGHT(C) 2023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:::唯美網頁設計製作:::